无标题文档

沈阳工业大学第219期大学讲堂如期举行

2018-05-04

  4月27日晚6点,沈阳工业大学第219期大学讲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10室如期举行。本次大学讲堂有幸邀请了辽宁省行政学会理事、沈阳市孔学会副会长、辽宁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学本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国学视角下的潇洒人生》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张学本首先向大家讲述了何谓“潇洒”,并向大家谈述潇洒人生的五种人生境界。他认为人应该摒弃“苦乐”的人生态度,避免在纯粹追求物质欲望的过程中腐坏身心,应该活的豁达、自在,追求精神方面的潇洒。随后,张学本向在座的同学们着重讲述了“诗酒田园型”的潇洒人生境界。他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努力养成好读书的习惯,努力超脱物质享受的乐趣,享受读书过程中心境的升华,做到超然物外。讲座最后,他总结出生命的“潇洒”即是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张学本的谆谆教诲,一方面体现了他对现代社会物质文明对社会精神文明的冲击、对大学生思想变化的忧思,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他对当代大学生们成长的深沉的关切之情。
  本次讲座,张学本渊博的学识素养和生动的授课方式,深深地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同学,他在讲授过程中引用的古代历史故事和当今社会的案例使同学们对“潇洒人生”的境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体会。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第220期大学讲堂如期举行 下一条:沈阳市礼仪文化协会副秘书长鲍卉做客我校第218期大学讲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