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沈阳工业大学举行“一带一路”耿飚奖学金设立仪式

2020-09-08

为纪念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耿飚将军诞辰111周年,沈阳工业大学“一带一路”耿飚奖学金在北京设立。这是我国首支以国家领导人名字命名的“一带一路”奖学金,旨在服务“一带一路”、服务“东北振兴”。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文化交流、经贸交流,培养熟悉中国、热爱中国的国际人才。

耿飚,是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外交家。新中国成立后,耿飚同志曾长期从事、主管外交工作,为开创和发展新中国外交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树立了我国老一辈外交家的崇高风范。

在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东北振兴”的时代背景下,沈阳工业大学和耿飚将军家人积极谋划、长远考量,决定设立沈阳工业大学“一带一路”耿飚奖学金。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发展革命事业,弘扬时代精神。

8月26日下午,沈阳工业大学“一带一路”耿飚奖学金设立仪式在北京昆泰嘉华酒店举行。校党委书记刘自康带队出席活动。耿飚将军家人、沈阳工业大学本生国际学院名誉院长耿志远,耿飚将军家人、清华大学研究员耿焱,北京本生文化交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阳工业大学本生国际学院董事长施劲华出席活动。会议由副校长王世杰主持。

会上,耿志远先生发表讲话。他指出,沈阳工业大学“一带一路”耿飚奖学金的设立,一方面是为培养新时代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奖励那些在沈阳工业大学刻苦学习、成绩优异的优秀学子,帮助他们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出彩;另一方面是希望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奖励资助那些家庭困难,但渴求来中国学习知识的外国学子,努力培养一批熟悉中国,热爱中国的留学人员;三是希望借助沈阳工业大学“一带一路”耿飚奖学金这个支点,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支持“一带一路”事业,支持“一带一路”教育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刘自康代表学校致辞。他强调,“一带一路”耿飚奖学金的设立意义深远,影响重大。作为首支以国家领导人和老一辈无产者命名的“一带一路”奖学金,是纪念将军外交家的最好方式,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创新载体,是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的重要探索。此次奖学金的设立,是沈阳工业大学71年办学历史的一个新纪元,无数工大学子因此而受益无穷,学校发展也因此而增添新的引擎。沈阳工业大学将切实做好做实做细这项工作,确保实现最大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一是一定会把奖学资金用好。组建专门机构,出台管理办法,捋顺捐赠机制,扩大源头活水,奖励优秀,资助急需,让广大学子在毫无后顾之忧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出彩。二是一定会把红色基因传好。把学生培育成新时代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一定会把国际教育办好。以设立奖学金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本生国际学院建设,立足沈阳,辐射东北亚,服务“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沈阳工业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耿焱谈了设立沈阳工业大学“一带一路”耿飚奖学金的感受。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沈阳工业大学“一带一路”耿飚奖学金宣传片《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王世杰宣读关于成立奖学金管理委员会的决定文件;刘自康为奖学金管理委员会总顾问耿志远、顾问耿焱、秘书长施劲华颁发聘书;施劲华向学校捐赠首批奖学金募集资金,刘自康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上一条:我校举行“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升旗仪式 下一条:红色影片《杨靖宇》展映活动走进沈阳工业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