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软件学院“家乡信使寻访团”社会实践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2-09-13

为深入了解家乡特色,宣传家乡文化,助力乡村振兴,8月1日-8月3日,沈阳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家乡信使寻访团”深入辽宁省沈阳市稻梦空间,开展“宣传家乡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李隆泽等15人通过家乡文化收集、居民访谈、问卷调查、实地参观调研、制作“我为家乡代言”微视频等方式探寻当下传承家乡文化与发展家乡经济融合的最优方式。

团队成员来到沈阳市“稻梦空间”,参观学习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新兴产业模式,这里不仅有蜚声国际的稻田画,更有“一粒米的故事”,讲出乡村振兴的颂歌。从梦塔稻田画到泥地龙舟,从龙骨水车到锡伯族西迁路、射箭场,从生产队食堂到水果采摘园,其中无一不体现出了新农村人民的智慧与淳朴。近年来,当地政府对休闲农业的扶持力度很大,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通过与农民合作,让农民有选择性地实行统一购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等,利用规模优势,降低经营成本,实现互利共赢,带动农民致富增收,同时提供就业岗位。旅游农业改变了老一辈种地“看天吃饭”的状况,如今不仅带动乡亲们增了收,还美化和保护了土地。

百日莫空过,青春不再来”。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莫过于拥有青春的时刻,生如夏花的我们应让青春插上梦想的羽翼,让青春闪烁奋斗的光亮。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深入家乡,通过家乡文化的挖掘与传承,不仅使团队成员感受到家乡光辉灿烂的人文风情和历史变迁,也更加深入了解了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激励着大学生学成返乡,扎根家乡热土,为家乡发展注入蓬勃活力。



上一条:软件学院“助力家乡 美丽风貌”发展观察团开展参观实践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行暑期支教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