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筑牢网络安全,你我都是关键”主题大学讲堂在我校科学会堂举行

2021-12-11

近年来,网络诈骗愈演愈烈,大学生受诈骗事件频频发生,这是法治意识薄弱,防范意识不足的体现。为提高我校师生防电信诈骗能力,增强安全意识,了解当前网络诈骗惯用手法,12月9日,由我校党委学工部、公安处联合举办的“筑牢网络安全,你我都是关键”主题大学讲堂在我校科学会堂举行。

王浩警官毕业于我校管理学院,现任沈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监控中心副大队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三次,三等功两次。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被公安部新闻宣传局评为2019年度优秀反诈宣传大使。他的个人微博“网警小胖”这样一个亲民的称呼被评为优秀正能量网络代表。他通过各种新媒体平台,宣传公安工作、弘扬社会正能量,发布普及防范电信诈骗小贴士、安全上网守则等信息近3000条,总阅读量超过1亿人次,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坚守自己的岗位。相信大家一定想了解这样一位可亲的网警对网络安全的见解,一定想从中学习到网络安全知识维护个人利益吧。接下来,让同学们随阿源一起回顾本期大讲的精彩内容吧。

王警官指出:打击犯罪、诈骗与建设防范意识同等重要。特别指出电信诈骗,分五个部分介绍:虚假信息类,警告通报类,消费陷阱类,情感爱心类,收益回报类。并分别阐述了他们的不同,让同学们对电信诈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王警官的演讲告诉我们大学生“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要时刻提醒自己。”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网上出现了不少关于疫情的谣言,甚至发生了贩卖假口罩、利用网民爱心诈骗防疫善款等违法犯罪行为,无数网民为他们所欺。王警官带领他的网络巡查执法团队第一时间主动出击,发布辟谣信息、澄清事件真相,消除网民的恐慌心理,并且成功打掉特大贩卖假口罩团伙。在王浩同志身上,体现出为国为党为人民舍我其谁的精神。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网络中你可以看到五花八门的资讯。因此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要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善于利用互联网,而不是被它所奴役。

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深刻影响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领域安全,可以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社会稳定的运行。


上一条:第241期大学讲堂——非遗传承 ,百戏之源 下一条:新华社高级编辑冯莽做客我校大学讲堂

关闭